星期一, 4月 01, 2013

幫照片加上地理位置 - GPSPhotoLinker



<此軟體和設定只因應本人環境和設定,不保證能適用於所有人,因此如有意外產生額外電信費用,本部落格作者不負此相當責任,請知悉!!>

在這次韓國五天四夜之旅前就已經有一個想法
就是希望能使用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都能夠順便儲存當下拍攝的地理位置資訊
這樣過幾年之後打開照片來看才能知道這張照片是在哪裡拍攝的。


其實在 2013 年的現今能夠使用的方案其實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能夠實現了
( 2008 年 NIKON 發表了首部內建 GPS 的數位相機 Coolpix P6000)
在更早之前是額外購買硬體來記錄當下的位置資訊 ( GPS logger )


安裝在兩大數位單眼相機的 GPS 接收器
CANON 原廠 GPS 接收器 GP-E2、Nikon原廠 GP-1 GPS 接收紀錄器
現在也有很多數位相機都有內建 GPS 記錄的功能
例如 2012 年底的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 Canon EOS 6D 、2013年3月的數位相機 Nikon Coolpix P330...


使用 GPS logger
優點:GPS logger 電源不會和數位相機共用,logger 就只是專門用來記錄旅行中的路徑軌跡,設定簡單功能單純
缺點:之後必須在電腦端使用特定的軟體將軌跡記錄加入數位相片裡面(麻煩)、多帶一個裝置,假如忘記攜帶 logger 或是沒電就必須另外處理。

而內建 GPS 的數位相機
優點:不用另外花費購買軌跡記錄器。
         不需要在電腦端使用軟體將軌跡加入到照片裡。
缺點:和相機一同使用電源,可能減少拍攝的照片數量。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額外使用硬體來專門記錄軌跡,因為出外旅遊的重點是拍攝照片記錄當下畫面,假如因而為了 GPS 而減少照片的數量,這有點本末倒置。
當然假如有準備好幾個相機的備用電池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為我本身使用的數位相機無原廠搭配的 GPS 記錄器,所以這次的國外旅遊就必須使用額外的硬體來記錄軌跡,但是我又不想花錢購買 GPS logger,於是就把腦筋動到現有的器材上面,也就是 Apple iPhone 4。


Apple iPhone 4 有內建 GPS,因此我下載 GPX Master 這個軌跡記錄軟體
GPX Master 和 其他 GPS logger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GPX Master 的作者開發這款 App 是為了搭配幫照片加上地理位置,所以不會有其他跑步、單車所需要的時間、速度、高度曲線圖。就只是一個相當單純的一個 logger App。



GPX Master
此 App 專為 iPhone 和 iPad 設計
免費
大小: 16.1 MB
語言: 英文, 日文
要求: 與 iPhone、iPod touch 及 iPad 相容。 需要 iOS 4.3 或以上版本。 此 App 已針對 iPhone 5 進行最佳化






在出國前已經先在台灣測試過幾次,由於沒有申請國外漫遊,所以在電信設定方面必須額外注意
起初是開啟 iPhone 4 的飛航模式,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能定位,後來在 Apple 的官方網頁查詢 (iOS:瞭解飛航模式)才了解,飛航模式除了關閉 行動網路(語音和資料)、Wi-Fi、Bluetooth 之外還會關閉 GPS
所以設定上就不能開啟飛航模式,而必須將行動數據和啟用 3G 這兩項關閉
基本上為了省電我還是會關閉 wifi ,平均一天約使用12個小時、記錄了 180 km 的路程
中間沒有任何撥接打電話的動作,最多只有拿來看一下時間而已,回到飯店至少還有10%的電力,睡覺前請把 iPhone 插著充電直到睡醒出飯店。或者多帶一顆行動電源放在隨身包包裡面,雖然我都沒用到。




而GPX Master軟體的設定是
Enable Cellular 關閉
GPS Accuracy  10 meters
Distance Filter   25 meters
其餘的設定為預設



設定完之後就可以按下 Start Logging 了,可以看到畫面的 Way Points 會一直往下記錄資訊,這時就可以按下 iPhone 右上角的實體休眠按鍵後 (2014/05/28註釋 詳見文末),到處走到處拍照了。
基本上我是在出飯店就開始記錄軌跡,晚上回到飯店停止記錄,所以五天四夜總共記錄五組軌跡。



之後在有網路的地方也可以直接在 iPhone 裡面搭配 Apple 地圖瀏覽軌跡記錄。


之後 GPS Log 的取出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直接和 Dropbox 作同步連結,第二種是使用 iTunes 取出。


2014/12/10新增以下

由於一些 GPS log 批次寫入照片軟體不支援最新 Mac OS 或是要收取費用
所以我就找了另外一個免費而且支援大部分 Mac OS 版本的軟體
可參閱本 blog 另外一篇文章
Geotag Photo with ExifTool

2014/12/10新增以上

我在電腦端 Mac 使用的軟體是 GPSPhotoLinker (已不支援包含 Mac OS 10.9 之後的版本,只能使用同作者另一個付費軟體 PhotoLinker )
這裡不知道是我電腦的版本問題還是軟體 bug,只要把照片加上 GPS 之後的 IPTC/XMP 欄位都會出現 ?? 問號,後來我將電腦系統語系切換到英文就沒這問題了

在 GPSPhotoLinker 軟體的設定上,因為到當地韓國時區比台灣快一個小時,我的 iPhone 有手動調整快一個小時,數位相機忘了更改時間所以還停留在台灣時區,因此反覆測試之後在 GPSPhotoLinker 裡面必須在 Photo's Time Zone 裡面更改為 +7:00 GMT

至於 GPSPhotoLinker 這軟體使用上也不難
01.點選左上角第一個圖示 Track Files ,會在右邊出現一個欄位
02.點選左上角第二個圖示 Load Tracks,把下載回來的軌跡讀取進來,可以在剛剛的欄位看到軌跡名稱
03.把當天拍攝的照片拖曳進來
04.使用 Auto 批次將所有照片加入對應的軌跡記錄

ps.建議可以先點選一張照片後使用 Single 欄位中間 Average Time 的 view on map 開啟網頁版的 Google Map 來看看是否位於和拍攝差不多位置。

將處理完的照片匯入 iPhoto 之後也可以直接在位置看到拍攝的照片了。
這是比較完整並稍微精準的處理方法,不然也可以直接將照片匯入 iPhoto  依照頭腦回憶大概位置,來將一整個景點所拍攝的照片加入同一位置。


2014/05/28註釋
現在手機從 iPhone 4 換成 iPhone 5s,iOS也更新到了 7.1.1
所以在設定上面必須要特別注意其中的一項設定,也就是在
一般---> 背景 App 重新整理
必須打開而且 GPX Master 也同樣的必須開啟
這樣在按下手機右上方的實體休眠按鍵之後,GPX Master 在背景依然會繼續記錄軌跡。
上次到香港就是忘了開啟這項設定,回來後只有簡單幾個定點而沒有完整的軌跡記錄。

8 則留言:

  1. 這篇好讚!不知道付費版的GPX 有多什麼功能

    回覆刪除
  2. 他說付費版本和免費版本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有無廣告,但是我在免費版本也沒看到廣告啊XD

    回覆刪除
  3. 我想直接在iphone裡在照片上加地理資訊,找很久還亂給錢試都沒有⋯最多就像這種要在電腦加入⋯⋯沒電腦怎麼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 你可以在 iPhone 設定 隱私 定位服務 ,把相機的定位開啟,以後拍照就有地理資訊了。
      還是你意思是把電腦的照片傳到 iPhone 裡面,然後再去把地理資訊寫入到新增的那些照片裡呢?這樣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一般我都會在電腦裡面去處理,數位相機拍的照片。

      刪除
  4. 請問一下您
    1.設定Distance Filter 25 meters是不是25m時記錄一下,這樣會不會跑位移呢?或是收不到的地方斷訊??
    2.另外我的手機時間和相機時間是不是要調為一樣呢?這樣拍攝時是不是才會對準gps和相機的時間位置??
    3.如果我是以一天設定一個gps是不是今天結束後他就會自動存取一個檔,等明天開始時又是新的一個檔呢三?
    4.如果在外地沒有網路可以同步dropbox的話,我要怎麼讀取他裡面的檔案呢?是不是用itunes連結就可以抓取?還是說他會蓋掉我之前的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會有瞬間移動的可能產生喔的,尤其是搭在地面下跑的捷運
      會在捷運入口和出口處形成一直線
      就算失去訊號,軟體還是會持續作動,直到下一個訊號出現,所以會有一個筆直的直線產生
      香港尤其如此。

      2.手機和相機的時間最好設定成一致,不然就會依照時間的差異產生位置的偏移

      3.GPX Master 只有 "開始記錄"和"停止記錄"而沒有"暫停記錄"
      所以當按下"停止記錄"的時候,就會自動生成一個檔案。

      4.可以透過電腦軟體 iTunes 來將手機軟體 GPX Master 裡面生成的 記錄檔取出。
      生成的檔案名稱不會相同、GPX Master 也沒有限制能放多少記錄檔,所以不會有覆蓋的情況產生

      因為這只是一個搭配手機GPS功能的免費軟體,不能要求能夠多精準
      最後如果您打算使用這個軟體,我會建議您先在台灣測試個幾天看看喔。

      刪除
  5. 我照著你設定用iphone4用GPX Master ,到了日月潭還是偏很大呀~
    同一個地方位置有時拍二張,但卻分隔一段路!?嗚~~
    日月潭騎公路拍照都整個像右偏都是靠近右側的樹林與海了!

    而且我的GPX Master無法顯示google map~~
    請問還有別的軟體之類的嗎?

    另外有推薦win的合併軌跡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一個搭配手機GPS功能的免費軟體,不能要求它可以比擬專業 GPS 機種
      GPX Master 使用的地圖是 iPhone 內建的地圖,現在來說也就是 Apple map

      這只是我個人使用的經驗,我沒辦法保證適用於其他人的狀況。
      合併軌跡我在 Mac OS 底下使用基本的文字編輯軟體就可以做到合併的動作
      我想在 windows 裡面應該有更多的資源可以使用才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