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13

Reader mode on Android

一直以來使用 iPhone 4 隨時隨地查詢、瀏覽網頁上許多資料,有時看一篇文字與照片並貌的文章總是長長一大篇幅,而且可能伴隨著廣告、回應、無關的連結小圖...等等
這時我總是喜歡使用 Safari 的一個功能 "閱讀器"
他不僅可以將我想看到的文章內容用簡潔的方式呈現,去除了無關的資訊和廣告
還可以將文字增大,不僅僅在閱讀上是相當的舒適還可以有效的接收到我想閱讀的資訊。


2012/12 購入了一台 7 吋的平板電腦 Nexus 7 ,也是我從 iOS 跨到 Android 的第一個平台
使用上可以取代我大部分在電腦上的作業,尤其常拿來看網頁文章和影片更是方便。

由於使用原生的 Google Android OS 所以瀏覽器也是使用自家的 Chrome,一般在電腦大螢幕觀看下是很 OK 的,但縮小到 7 吋大小眼睛就會覺得不再像電腦螢幕上那樣的輕鬆,這時總會懷念起 Safari 裡的 閱讀器 功能,把閱讀的部落格Banner、comment、sidebar、ad...等等拿掉,呈現在眼前的就只有文字和圖片,這在閱讀上的體驗可是相當的舒適而且又有效率。

在桌面版 Chrome 可以安裝 iReader 這個擴充功能來實現閱讀器的功能

而平板裡的 Firefox (v18.0) 本身已經有內建了閱讀器的功能了,如下圖片
讀取完頁面之後,在網址列裡面的最右邊有一個 小書本 的圖示,按下去就可以切換到簡潔的閱讀模式了

切換之前


這是切換到 Firefox 的閱讀模式


而在 Android 平板裡的 Chrome 我一開始是安裝 Open with Instapaper Mobilizer 來實現閱讀器的功能,缺點就是必須要按三個選項之後才會轉換成閱讀模式
1.點選 Chrome 右上角的 選項
2.點選 分享 接著會讀取平板中可以分享的其他 app 需要幾秒鐘
3.點選 Open with Instapaper Mobilizer

後來網路路上查詢有無其他替代方案中看到一段影片教學
 How to add Safaris Reader Mode on Android

一樣是使用 Instapaper 的方式,不過需先在桌面端操作,首先到 http://www.instapaper.com/extras 這網頁拉到最底下看到 Instapaper Text bookmarklet ,將 Instatpaper Text 拖曳到書籤列 (可在書籤管理員自行更改此書籤名字,例如 text )
之後在平板瀏覽網頁時點選網址端,輸入 text 就會出現剛剛加入的書籤,點選他就可以切換到閱讀模式了,


正常使用 Chrome 網頁瀏覽模式下,
印入眼簾的並不是我想要接收的 Banner 還有右邊透過圖片的其他連結
而文字內容又顯得過於小,導致閱讀必須放大瀏覽,更別說還有其他不同顏色的文字了
( 我知道在文字端點兩下就可以自動放大 )



在網址端輸入自行命名的書籤名字,出現後點選它



大大的 Banner 和右邊的圖片連結都不見了
還可以更改文字的大小、字型、間距、背景顏色


我沒辦法閱讀黑色背景、白色文字的網頁,幾秒鐘就會造成視覺暫留效應
離開螢幕後眼睛還是會出現許多白色的點點
換成稍微溫暖的淡黃色並加大文字看起文章就舒適很多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