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12

光引擎

上星期五特地去台南誠品參加米果的新書"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 台南"座談會
當初對於這本書會有興趣是因為看了文章中的一段文字
那時從第一月台望向後站的剎那間,彷彿也揮別南部乾爽的氣候,被迫忍受北部一旦因雨鬧起脾氣,洗滌過後的衣物起碼要那樣濕濕冷冷留在陽台衣架上,短則三天,長則一個禮拜,連帶著衣物的主人也成為黴菌,過著潮濕的培養皿生活。
對於北部冬天潮溼的氣候描述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但我討厭台北嗎?這卻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儘管台北有著如此的氣候環境,但我還是必須屈就於全台灣的藝文活動、表演絕大部分都是將舉辦地點設定在台北的這一個事實!還有一下子在城市地底、一下子跑在高架上縱貫天龍國如此方便的捷運系統低頭。

台北,是可以去待個幾年看看,但最終我仍覺得還是會回到台南這個地區來生活。

本書是以作者回憶小時候的生活場景來重現當年台南生活的樣貌,有很多地方也都和我小時候回憶有所重複,例如其中有一段
"金龍的阿姨會用一個木頭洗衣板跨在理髮椅的扶手上面,我就坐在洗衣板上面,似乎很委屈地剪完頭髮,畢竟坐在洗衣板上面是很滑稽的事情啊!"

米果(2012)。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 台南。(62)

突然就像是往我腦袋重擊般的,撬起了我那深沈的記憶
啊~那個架在理髮椅兩邊扶手上的木造洗衣板,不就是我在上小學前的記憶嗎!
但最讓我回憶起的卻是坐在機車野狼125的油箱上,兩手抓在後照鏡上,讓爺爺載著我的情景
有一天爺爺在後面摸著我的頭叫我稍微低下去一點,不然他都快看不到前面的路了。
我坐在爺爺的野狼125上,垂首角度隨著每一年的過去亦愈趨愈大。

許多的往事大部分都隨著多次的搬家而遺留在舊址,能夠想起些什麼總是令人感到高興。


如果說讀完此書有什麼收穫,那應該是我因為某人而對於舊傳統會不自覺的產生抗拒這樣的行為會稍微減輕許多,我似乎將心裡面那個高築的城牆不致於卸下但總是減低了些許高度
開始試著了解舊傳統社會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上個星期五也剛好是中南部、東部因為颱風而放假,唯獨台南市除外,的確,台南市在那當天真的風雨不致於大到要放假的地步,反觀....(自行帶入)
所以新書的座談會也就如期舉行啦,因為是晚上而且有下雨所以我用緩慢的速度騎到了台南誠品出乎我意料的花了一個小時,所以作者前面五分鐘我都沒有聽到>"<
但我覺得場地似乎有點小,因為只有前面幾個椅子,很多人都是圍在旁邊站著,我只能一邊聽著講述一邊透過人頭和人頭之間的空隙來觀看ppt上面的照片。

會後我就在裡面逛了一下,因為這是我第二次來台南長榮路上的誠品,而且好久沒有來"大城市"看看了,逛著逛著聽到有吉他測試的聲音,走到剛剛的場地之後看到是一個名為"光引擎"的團體,本身對於這種非主流、地下、沒有電視、廣播宣傳的樂團很感興趣,所以也就順便等到晚上10點開始看完他們的表演才回家
唱到第二首歌的時候我就忍不著從旁邊擺放著他們販售的 EP 中拿了一張






順便買了一本吉本芭娜娜的橡子姊妹,之前讀過她的"廚房"和"鶇"覺得還滿對味的
中上是光引擎巡演日期和地點的酷卡,右下是貼紙
左下是另外買的相機造型書籤,因為我之前都是拿發票來當書籤,常常夾在書裡面忘了對獎
中間當然就是光引擎的簽名 EP ~右邊是給作者簽名的書本

當天決定冒著風雨來回花兩個小時真的是很值得,不僅僅是從上面那張照片看到有滿滿的收穫,更多的是能夠聽到作者親身分享的一些照片還有現場聽到好聽的歌曲,這是一種心靈上大大的滿足。


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 博客來
光引擎 Facebook
光引擎 試聽 - StreetVoice
吉本芭娜娜 wiki

0 意見:

張貼留言